用户名: 密码:

快乐设计师的生活(2)

2009-10-09 15:02:58 作者:未知 来源:视觉中国 网友评论 0

今天要采访的对象是早晨设计合伙人,商业空间设计工作室的负责人陈斐,一个从拳击手转行设计的传奇人物。

  一般来说,现在国内的设计企业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广告公司,依靠不断地更换设计师,设计总监来维持创造力。另一种是设计工作室,以某个设计师为主建立,工作者都是学生,老板就是公司的标志,整个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都不严格,无法形成品牌。前者的设计是客户说了算,靠设计师们不断地加班、熬夜,去完成客户的想法,甚至一些不成熟的想法。而设计工作室则是老板说了算,他控制整个设计工作的走向、过程和结果,设计师在这里只能成为画图工人。

4.jpg

5.jpg

“在这些地方,设计师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培养,所以设计行业的人才流失特别严重,能坚持下来的也都伤痕累累了,工作过分透支了他们的设计生命力。”陈斐说, “因为无休止的‘竞稿’和加班,使很多设计师因为工作而丧失了生活。在这种没有生活,或者说工作就是生活的状态下,其实付出的是体力而不是脑力,长此以往,设计师的理想、抱负咪*****?会被消磨殆尽,变成毫无创新能力的设计机器。甚至可以这么说,在国内,设计师实际上是被生活抛弃或者抛弃了生活的人。”

 

6.jpg

环顾早晨设计的工作环境,却似乎和刚刚所说的都联系不上,不参与“竞稿”,不鼓励加班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设计师是制造和引领审美的人,优雅的生活条件,快乐的生活状态才能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早晨就是希望能为设计师们打造这样的生活状态。”陈斐解释说,“设计不是凭空得到的,需要方法和技巧,而我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习。早晨有自己的图书馆,不定期举办讲座,每年都派设计师出国考察,这些都是学习的途径。我们已经拥有了非常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只是一个方面,还要多观察生活。设计最终是服务于生活的,房地产的设计是为了生活,服装的设计也是为了生活,银行的设计也是为了生活,一切设计灵感要从生活中来。有了学习和生活的积累,设计师才能创造出好的作品。

7.jpg

8.jpg

9.jpg

“早晨设计也一直在致力于提高设计师的社会地位。设计师所创造的价值还没有被大众熟知认可,我们要用好的设计给客户信心,实现他们的营销目标,使他们认识到设计师的关键作用,设计师有了越来越多的成绩之后,成为被人们尊崇的设计大师。这样的设计师更能被客户所接受,创造更多的价值。早晨设计希望能做到这样的良性循环,帮助设计师用他们的创造力得到社会的尊重,建立应有的社会地位。”

关键词:快乐设计师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