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特效专家海树:CG人应有民族文化责任感(2)

2009-10-09 14:10:24 作者:风信子 来源:火星时代 网友评论 0

中国CG,好像有太多让国人批判和失望的理由。只是不可忽略的是我们中国有很多可敬的CG人……

\

编者: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从事计算机视觉特效工作的专家之一,您是怎样开始接触视觉特效行业的?给大家谈谈自己的行业经历,这个行业最吸引您的是什么?
    OceanTree:走上视觉特效的道路完全是由于兴趣导致。小时候,我非常喜欢魔术、UFO、特异功能,把零花钱攒下来买了一大堆这样的书,对真实以外的世界充满了幻想。电影对我更是魅力无穷,它把书上的故事、情感通过绚丽多彩的画面冲击着我的视觉神经和心灵。大学毕业后我从事的工作是发电厂燃料、水汽、烟气的监测和分析,因为在大学里读的专业就是工业分析。那个时候是从科学、工业的角度研究燃烧、水、汽、烟; 现在从事特效工作,是从视觉特点的角度研究火、水、烟等现象。三维动画的基础知识都是在工作之余自学的。后来到了一家作坊式的影视公司,在那里做过剪辑、栏目包装、摄像和导播。

重新思索自己的方向后,2002年进修了一年,系统而完整地接受了三维动画课程的培训。完成进修后,我进入上影数码特效部工作。上影数码的前身就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数码特技中心,中国大陆第一部运用数码特效的电影《紧急迫降》就是在这里做的,这里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在上影数码工作的时间里,我经过了一部又一部的电影、电视制作的洗礼,完成了从特效师到特效指导的历练和成长。在完成了动画电影《MERLIN》的特效指导工作后,2005年12月我离开了上影数码回到广州结婚成家,并进入一家动画公司索奇数码工作,06年3月我加入了方块千变儿,担任视效总监,先后指导了动画电影《闪闪的红星》和《风云决》的特效制作。我现在是Channel In Bit Image上海且诺彦比数码影视有限公司视效总监。

这个行业最吸引我的是将想象变成现实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我对特效事业的感情不是“喜欢”,是“热爱”

\

编者:您是怎样在特效领域取得这些成绩的?能不能介绍一下您的进步过程?

    OceanTree:不管是不是特效,在任何一个领域,要取得成绩,就必须付出努力!要比别人收获更多,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要更能耐得住寂寞和考验。要想成为优秀的方法就是要跟优秀的人在一起。上影数码辉煌的时候,这里聚集着全中国最优秀的影视特效人才和先行者。刚加入这个团队的时候,我制作经验匮乏,所以跟每个特效镜头学习,跟每个同事学习。白天在公司做镜头,晚上回家测试制作方法。特效师都是通过特效镜头的制作来成长的,我不满足于自己的制作任务,同时观看、思考同事的制作任务,这样相当于用来历练的特效制作的镜量翻几番,缩短了成长时间。

只有多观察、多思考、多制作才能进步。下雨了,我在马路上就能观察十几分钟,近处的雨滴、远处的雨雾、溅起的水珠、汽车碾起的水帘、轮子卷起的水雾、路灯车灯照耀下的雨丝……生活到处是特效。不要不屑小效果制作,把小镜头做好了,你才能获得大镜头大效果的制作。把一个一个效果认真地做好了,做得比要求都好,把一部一部影片、一个一个项目做好了,你就会一点一点进步了。要想进步快就别让自己停下来,甚至要做的比别人多,青春有限啊!

\

\

关键词:特效专家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