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BIRTV2010高峰论坛: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之路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0-08-26 19:34:56 网友评论 0

BIRTV2010高峰论坛:广电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之路

  8月24日下午消息,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BIRTV2010昨日召开。今日上午召开了主题为“广电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之路”的第二场高峰论坛。出席嘉宾包括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与广告传播系博士副教授周艳、天脉聚源(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尹逊玉、深圳广电集团网络媒体中心副主任、中国时刻副总经理姜玉霞、中国广播副总裁伍刚、中广传播内容产品部总经理史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采集制作技术中心副主任张弘、杭州联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凡、北京中科大洋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系统网络部产品推广部副经理田里。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

  主持人赵子忠: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嘉宾、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BIRTV2010高峰论坛第二场广电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之路论坛正式开始。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到会的各位嘉宾,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与广告传播系博士副教授周艳、天脉聚源(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尹逊玉先生、深圳广电集团网络媒体中心副主任、中国时刻副总经理姜玉霞女士、中国广播副总裁伍刚先生、中广传播内容产品部总经理史杰先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采集制作技术中心副主任张弘女士、杭州联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凡先生、北京中科大洋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系统网络部产品推广部副经理田里先生。

  我们今天学界、业界和媒体的各位朋友会聚在此,共同讨论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广电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之路。近些年广电媒体抓住新技术快速发展的,积极主动发展新媒体,已经抢占很多新的阵地,有了很多新的思路和创新。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也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同时也面对着众多的挑战。那么我们在这个论坛上主要是介绍一些发展的经验,沟通思想、汇集交流一些心得。

  我们先请来自传媒的一些朋友介绍一下各自的一些新媒体的业务形态。我们首先请中国广播网副总裁伍刚先生介绍一下中国广播网开展新媒体的状况。

 

中国广播网副总裁伍刚

  伍刚:各位媒体大家好,中国广播网作为中国广播电台的新媒体的延伸机构,也是一个平台。从1998年8月13日进军互联网以来,历经12年,我们经历了9次改版,致力于建设非常成熟的一个中文音频在线广播门户,,大家可以在我们网上看一看。

  主持人赵子忠:接下来有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张弘主任介绍一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采集制作技术中心副主任张弘

  张弘: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代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来参加我们这次的会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目前是我们国家网络平台,1958年成立开始进入新的平台。特别是在我们的新闻、语言教学还有中国文化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近两年来在新媒体的领域也不断地开阔,我们目前有移动国际在线、手机广播电视、CMMB、网络电视多种形态的节目。遍布全球的网络电台,目前已经成为中外网友交流非常好的平台。在未来发展当中,我们也会结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新的媒体业态上不断地创新,谢谢。

  主持人赵子忠:中广传播内容产品部的史总经理也到我们的现场,中广传播就是CMMB,CMMB应该是广电这些年大力推进的新媒体,请史总经理介绍一下CMMB这些年有什么新的业务和举措?

 

中广传播内容产品部总经理史杰

  史杰:各位都听说过CMMB,大概说一下CMMB是广播电视的简称,是中国传媒集团负责运营CMMB,推广新产业,这是我们最大的思路。在这个思路下和广电系统进第一次进行创新的运作。从全国和地方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思路建设和管理网络。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所有的市都建立了我们的网络运营,目前330个城市包括各个地级市还有覆盖县级市,建设了CMMB网络,已经覆盖了整个城市。覆盖平台超过了8亿人口,目前我们作为…传统网络电视,包括门户服务等等一系列有新媒体的网络。我们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随时随地可以用电视。

  主持人赵子忠:接下来我们有请深圳广电集团网络媒体中心副主任、中国时刻副总经理的姜玉霞女士,我想就深圳广电集团开展哪些新的业务请介绍一下。

 

深圳广电集团网络媒体中心副主任、中国时刻副总经理姜玉霞

  姜玉霞: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深圳广电、中国时刻的姜玉霞,我在这里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时刻现在做的业务,中国时刻是深圳广电集团在2010年1月份推出的全新的跨界新媒体平台。目前主要是作为集团面向新媒体所有资源唯一出口来进行三个业务,网络电视、手机电视、数字电视。这一点重点强调一下深圳广电集团在做新媒体的时候是这样定义自己的新媒体的,中国时刻是深圳广电集团面对未来得投入和跨界,所以集团成立这个公司的时候应该是拿出所有广电都没拿出的力量,我们现在做的业务经历半年的时间,也开始发挥作用。我们做的互动电视和传统的频道的结合,我们都是从新媒体的数字业务频道做这种互动电视模型。包括怎么融合,内容之间的互动,所有业务都是从这里开始的。目前中国时刻经营半年的时间,这里初见成效,同时传统的广电集团在进入新媒体之后尤其是作为一个地方台,面对互联网这种海量的信息和内容也碰到很多的障碍。一会我们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再重点介绍。

  主持人赵子忠:下面请学界的嘉宾给我们介绍一下关于广电新媒体的发展,下面有请中国传媒大学的周艳女士介绍一下。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与广告传播系博士副教授周艳

  周艳:大家好,很高兴能来参加小的座谈会跟大家交流,我简单说一个问题就是今年BIRTV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主题就是网络融合,三网融合背景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这样一个合作。因为我们就是传媒大学广告学院01年开始做新媒体研究,一直到现在比较关注整个新媒体的发展。我们认为整个新媒体发展走到三网融合这一步是因为广电本身的数字化的新媒体。电信三家运营商本身在传统业务方面的ARPU值不断降低,其他媒体跨界的发展战略,更加让互联网一直都是一个以产品、内容为中心这样一个媒介化的发展。

  其实三网融合不是一个网络互相替代的问题,而是三家在以后一个平台竞争基础上的一个发展。那么在这样一个三网融合的背景下其实广电媒体未来得发展应该是有很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主要有几点想跟大家交流。

  第一就是关于三网融合媒体要有一个媒体思维的问题,不管是广电,因为广电是脱胎于传统媒体比较遵守娱乐引导什么的。像互联网和电信媒体也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不能只是从商业角度考虑,出现怎么样让自己的业务运营、内容集成能够符合未来媒介思维的问题。

  第二是广电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发展加速网络整合,近期中国国家级的广电网的整合公司也已经成立了,很快就要发展。

  第三就是以后的网台合作,今天来的国广、深圳等等,一方面其实是电视台和.COM的形式的这样一种网台的合作,就是台和.COM的合作。另外就是网络和台的合作,我觉得这几年会成为应对三网融合比较明显的趋势。因为网和台分营的话对我们是一个大挑战,所以以后可以做一些合作,业务集成和业务运作都会比较顺利。还有就是新媒体对传统媒体或者是广电未来做新媒体最大的其实需要一个做互动内容和互动业务的思维。怎么样在你规划的内容能够互动起来,怎么样让规划的业务不仅是点播的业务,要有一些交互的各种各样的业务。

  所以内容互动、业务互动才能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满足终端需求,用户的需求。

  最后一点就是广电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合作还有一个短版就是我们要向互联网和电信学习的就是营销和服务。比如说像通信三大运营商他们都有非常多的网点的分布、营销体系的分布。但是广电我们说我们的网点比较少,以后你不是一个广播式的业务,分发多点接收。而是你的业务让不同的人付不同的钱用你的业务。要有多种营销渠道服务,不是以前我们说服务型的这样一个机构,但是以这种服务是需要落实到每一点。怎么样对终端进行服务,怎么样对每一户居民,怎么样对每一个使用状态进行服务。

  所以我觉得我们从研究的角度、学界的角度就是认为三网融合是一个趋势,对广电来讲是一个机遇和挑战,我们广电要用我们以前的媒介思维积极推进网络融合,想好网和台之间的合作,要规划和设计好互动内容和互动业务,以及搭建适应未来新媒体发展的营销和服务体系,主要就是这些观点。

  主持人赵子忠:谢谢周教授给我们做这一段传输,广电新媒体发展离不开技术,对于新技术发展是推动广电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的手段。我们首先请杭州联汇公司总经理赵凡先生结合自己公司的基础发展谈谈怎么样为广电的新媒体的发展如何做出新的服务?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