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BIRTV2010高峰论坛:广电节能减排从点滴开始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0-08-24 18:48:41 网友评论 0

\

BIRTV2010高峰论坛:广电节能减排从点滴开始

  8月24日下午消息,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BIRTV2010昨日召开。今日下午召开了主题为“节能减排 广电从点滴开始”的第四场高峰论坛。出席嘉宾包括中央电视台高级工程师王京池、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青、中央电视台技术管理办公室工程管理处处长谢继红、中国照明学会副秘书长刘世平、国家话剧院专家韩宏志、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甄和平、中国照明学会《固态照明》杂志执行主编赵铭。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中国照明学会《固态照明》杂志执行主编赵铭

  主持人赵铭: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照明学会《固态照明》杂志执行主编,我叫赵铭,跟《固态照明》的名字重合了。现在这个《固态照明》就是由中国照明学会主办的一个为了咱们国家发展节能减排、环保的绿色的LED的照明而创办的这本杂志,是为了推动我国LED产业的发展而创办的一个杂志。

  所以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就是节能减排,作为我们广电行业来说也担负着节能减排一个重大任务。在咱们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当中规定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咱们国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我们的胡锦涛主席在哥本哈根的会议上也提出来咱们国家要节能减排的具体指标。面对这些指标,我们国家面临的形势还是很严峻的,需要我们全国人民来努力达到完成这个指标。

  今天我们来到节目的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在我们现场所用的照明的灯光就是LED的灯光,在这个灯光使用时候就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这个灯光的热度很少,坐在相同燥度的情况下我们就感觉到热量很小。用电来说可以减少90%,所以LED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一个节能减排的一个好的光源。

  咱们广电系统是一个用电大户,特别是电视台的灯光在电视台制作节目过程中灯光是一个用电、耗电非常大的一个大户。前三个月原来的广电总局局长,现在是中央巡视员到我们公司检查工作的时候,也提出过电视台是一个用电大户,能够用上节能减排的光源会对我们国家的广电事业是一个很大的促进。现在由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的LED舞台影视照明的灯具已经在很多地方推广使用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所以今天我们召开这个论坛以促进在咱们广电行业内进行LED的推广,进行节能减排。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参加论坛的嘉宾,坐在我旁边这一位是中央电视台高级工程师王京池先生,他是具有很多年的搞灯光的经验,而且对LED的光源的推动也做了非常积极有效的工作。第二位李泽青先生是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天我们现场用的灯光就是由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第三位谢继红先生是中央电视台技术管理办公室工程管理处的处长,他对在电视台使用推广绿色照明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下面他也会给咱们大家介绍在中央电视台是怎么能够推动绿色照明的发展。第四位刘世平先生他是我国中国照明学会副秘书长,是中国照明学会所属的LED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是教授级的高级工程师,也是我们国家电光源的专家,他也会在论坛上发表他独特的见解。第五位先生是国家话剧院专家韩宏志先生,他会从使用的角度以及他亲身的体会来讲解绿色照明光源方面的问题。第六位是甄和平先生,他是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他主持设计的这些LED的灯光已经普遍使用了,并且星光公司也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也就是大工业LED在影视照明中的应用的项目。所以他也会在发言中讲讲他在研发LED灯具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下面我们就具体请嘉宾们谈一谈,首先我想请咱们中央电视台的谢处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中央电视台技术管理办公室工程管理处处长谢继红

  谢继红:谢谢,我接管LED灯也是比较晚了,说来也有一些戏剧性,去年我们台有一个工程项目就是要研究LED灯在一个演播室的应用。因为绿色照明是一个大的课题,是中国可持续发展中一个前提。中央电视台正在建设新址,新址电力负荷是很大的问题。我们在电力上一卡再卡,演播室照明就是其中非常大的一块。研究这个演播室照明能不能用LED灯,实际上是我们新址的便利现有设计负荷能不能得到保证前提。对台领导还有整个电视台来说LED灯是否能应用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摆在我们面前。

  之前我们LED灯在新闻演播室的应用我们还是心里没有底,所以我们成立这个课题组,通过咱们灯光界的同行还有各个厂家还有专家一起来探讨研究LED灯在新闻演播室的应用。这些应用是我们增加了信心,也得到了一些很好的结论。我以前在新闻部门工作过,我们演播室播音员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他就感觉到这个灯光非常热,对他的拷照很厉害,这是一系列的感受问题。LED灯对绿色照明同时,对播音员的感受给他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使他能够进行他的工作。

  这个LED灯我们研究发现,这个LED灯在整个演播室的使用,无论是易用性、可靠性各方面都达到了我们新闻小演播室的使用,这是我们以前没有想到的。以前行业、业界人很多都在争论这个话题,就觉得这个LED灯是不是有一些指标还没有达到以前灯光照明的要求,我们这次研究还是通过比较严谨的方法,科学的论证,初步得出在小型演播室可以用这么一个结论。这个结论对我们电视台在将来新台址节能减排方面打下了基础。初步来看这个节能可以节能80%左右对演播室的灯光这块,所以意义非常大。

  主持人赵铭:谢谢,谢处长的发言,他讲了中央电视台为了节能减排他们所做的一些工作。下面就请我们中国照明学会的刘世平教授,他在照明界很多年了,对咱们国家LED发展也做了很多研究,下面有请刘世平教授给我们介绍一下。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