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BIRTV2010高峰论坛: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之路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0-08-26 19:34:56 网友评论 0

  主持人赵子忠:谢谢姜总,我们广电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我们想请业界谈谈它的机遇和困难,先请杭州联汇总经理赵凡先生讲一下看法。

  赵凡:大家好,刚才我们很多业界朋友都是对新媒体的业务开展情况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因为我们觉得从新媒体这个概念提出来以后咱们业界就对新媒体的定义,新媒体的经营模式,包括他的盈利方式开展很长时间的讨论。

  我们现在也是跟广播电台,因为我们一直以来我们的业务主要的用户是广播电台,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内。我们跟他们做了很多的探讨,我们认为有很多情况之下,就是音频这一块它有它的优势,因为我们很多情况之下谈到新媒体的话,往往把注意力都集中到视频之上。电台的话,由于节目的形式,节目的内容都是以音频为主的。我们跟电台沟通的时候,我们也觉得在现在的咱们中国的网络带宽条件下我们音频可能带宽比较窄。他的文件也比较小,这样在很多情况之下,可能我们在开展业务的时候会更加方便,可行性会更大,技术壁垒也会比较低。

  这样的话就对我们厂家来说我们也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机会,所以我们现在跟很多台在进行沟通。大家一想到广播,因为电台总是跟广播连在一起,广播就是电台,电台就是广播。我们现在觉得根据目前的这种情况,我们有一种概念就是把电台的广播变成窄播,就是个性化的服务。

  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觉得在不管对电台也好还是对我们以电台为主要业务的公司也好也是非常大的机遇,而且是可遇不可求求的。因为在很多情况之下,我们的移动人群可能听比看更加方便。还有在很多一些场合,可能在做事情的时候,不管是在家里干家务,还是在超市买东西等等用耳朵听可能比用眼睛看更加现实一点。我们也跟用户一起共同开发窄播业务,我们共同开发嵌入式的网络音频播放机。这个网络音频播放机可以放在家庭、超市、医院、公共场所不同受众的场合。我们电台可以根据每一个场合的不同环境,咱们在这个环境里面不同的人群的需求,我们来给每一点推送不同的内容。这样就使得我们受众能够得到他所想要的,我们电台通过这种定向推送和定向广告可以取得更好的广播效果,这样也是为我们电台的盈利模式,因为现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做了很多事情,理论上非常好,但是如何盈利这是很大的问题。

  我们通过这种窄播的方式,一方面能够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同时也能够产生一个盈利亮点。假设很简单,比如说我们一些高端的家庭他回到家希望听背景音乐或者是某一类音乐。这种方面我们如何提供他的这种服务,有的人可以买CD、可以在网上下载很多歌曲,但是很多人尤其是白领他有很大的消费能力,但是他没有时间,他是有钱没有时间的人。你让他到网上花时间搜索、下载,对他来说是成本非常高的一件事情。

  我们电台是否可以根据他的人群,根据他的个性需求和他的职业等等我们定向来进行主动推送。对他来说,每个月掏包月费我想很多人愿意的。我们把广播的概念变成一个窄播概念,我们在硬件上做好开发。我们在软件方面有一定的雏形,我们希望跟广大电台一起,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改进。能够真正的能够提供一些比较好的一些服务,同时也能够为我们的广电带来一种盈利点。

  主持人赵子忠:谢谢赵总经理,下面请天脉聚源的尹逊玉先生介绍一下,看看他对广电媒体遇到的机遇和挑战,谈谈他的想法。

  尹逊玉:天脉聚源成立时间不是很长,只有两年,通过这两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非常大。首先是机遇,就是国家的三网融合政策,个性化的网络建设也好给我们留下了很大的空间。天脉聚源做一个全业务支撑的企业,我们涉足领域专业化的角度,客户服务的能力应该做到国内最强。

  我刚刚早上来的时候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我想从两个角度来讲,三网融合、广电来讲真正给电视台、用户带来什么,如果我是用户来讲,其实很简单,我对三网融合的诉求和理解非常简单。他解决什么问题?除了我再家里面正常看电视的情况下,我出门通过手机、iPhone、Ipad任意情况下看到我喜欢看到的东西。举个例子,昨天晚上7:30-8:00之间,我下车正好听到广播菲律宾劫持香港事件,我好iPad打开,当时凤凰在播出,这个对我很重要,我很关注。今天早上来的过程中,我再地铁上我想看看结论是怎么样的,因为昨天晚上结论没出来。所以我今天早上通过搜索所有电视台报道的情况我把基本的情况搞清楚了。今天聊天的时候,听到大洋朋友聊到昨天的电视用户情况,我也检索到。

  所以新媒体要比传统媒体的东西更多、更全、信息量大,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第二是更快,如果这个东西是明天再有没有意义了。第三更细,我能够更加非常精准的找到某一个事件而不是关注新闻联播或者是凤凰卫视,这个我不关心,我关心就是这个事。再一个是更准啊,这几个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给用户带来是更简单,不是复杂,做产品的时候经常讲互联网我们现在也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有iPad或者是iPhone这种终端,我觉得将来会慢慢淡化抛弃,因为互联网更多带来是从广告和流量推广。用户愿意为一个很简单的功能付费,而不愿意为很复杂的功能付费。我们天脉聚源帮用户解决这个问题,怎么样内容更多、更快、更细更简单。我现在始终做这几件事情,同时也有一个机会,就是天脉最近发现到的,就是电视台有一些节目形态、内容形式远远偏离了目前广电新媒体的技术领域。但是电视台本身也要寻求创新,互联网电视网站又在寻求突破,这个大可不必分离开,他们有很好的纽带。…电视台可以能够实现很多节目快速的资源获得,还有一些内容来源的创意,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有一些改变。第一方面就是要把原来电视节目上的播音员变成主播,他有能力调动场内资源,就跟广播电台一样,广播电台主持人很强烈的互动资源,他可以跟网友互动。电视台目前还是基本上按照信息化的流程做的,我们要改变这种信息化的播控模式。我们信息化的手段就是海量的内容和好的信息化的工具。举个例子就是帮iPad做一个播音员面前的导播器,自己就当导播了,这个对广电来讲都是机会。

  我总结下来是两点,第一传统电视的新媒体化,第二是新媒体的用户化和客户化。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