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科幻电影中的顶级动作奇观大赏领略技术至上(18)

来源:Mtime 作者:留然 发布时间:2010-10-11 14:38:40 网友评论 0

导演:沃卓斯基兄弟

 

视觉特效:Lynne Cartwright、John Gaeta

 

大概没有人能想象出,科幻电影在承载技术革新的同时,亦能把影片内涵延展到一个无与伦比的高度,这也是《黑客帝国》得以彪炳史册的原因。这个系列电影除了深蕴玄虚化的哲学命题,也以西方特效搭档东方武术的法则营造了酷炫的视觉感官。

 

在《黑客帝国1》的后段,尼奥和崔蒂尼进入大楼安检处,两人拔枪扫射,配合着吴宇森风格的慢镜头,凸生一种浪漫主义的暴力美感。在枪林弹雨之间,四处剥落的墙块和弹壳一起在空中纷飞,配合着动感十足的音乐,绝对是一场赏心悦目的动作奇观。

 

尼奥大战100个史密斯,是《黑客帝国2》的点睛之笔,基努·里维斯在其间极尽中国功夫的各种华丽招式,袁和平潇洒飘逸的动作风格与沃卓斯基兄弟“虚拟拍摄”的构想也得以在这场戏中合二为一。通过镜头快慢的节奏变换,成功营造出一种酷炫化的动漫游戏质感,尼奥踢飞众人一飞冲天的镜头简直就是酷毙了的代名词。

 

雨战是黑客帝国三部曲的终点,尼奥和史密斯的战斗在磅礴大雨里如期而至,大量的慢镜头和反打镜头深蕴吴宇森双雄模式之精髓。大雨在这场戏中成为一种另类的道具,如同一种冲击波,洒落在周围的看客身上。神秘空间的背景,悬浮高处的空灵,轰鸣的闪电与阴郁的城市交相辉映,都是这场酷炫战斗最完美的映衬背景。

 

《黑客帝国》尼奥和崔蒂尼安检处枪战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