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BIRTV2010高峰论坛:广电节能减排从点滴开始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0-08-24 18:48:41 网友评论 0

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甄和平

  甄和平: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星光科技公司在LED演播室的情况。我们在LED灯光已经研究了6、7年的时间,LED灯具作为演播室的应用也是这一两年的事。为什么?在前期的时候LED从上游厂家生产的芯片还没有达到演播室应用的性能,我们一直跟踪这个情况。从09年的时候芯片从检测性基本上已经达到了演播室应用的性能,我们就开始生产了几块专门针对演播室应用这几款灯。

  09年的时候我们首先推出100瓦的非逆耳(音译)聚光灯,在此之前没有哪家做出这种非逆耳(音译)的灯的,用这种光源在演播室应用有很多问题,首先不能控制等照射的区域,还有他在前面有遮挡物会产生很多重影,非常难看。09年我们率先推出了非逆耳的聚光灯给灯光师介绍一下他们觉得非常好,很快就进入了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室里面去。同一个时期我们推出了平板柔光灯,主要是小颗粒的灯来用柔面的照射,不会有刺眼的效果,这是09年做的情况。

  那个阶段大家认为LED灯只能应用小演播室里面,那个阶段没有很大功率的LED的模组出来。半导体行业有一个定律,就是摩尔发明的摩尔定律,就是半导体芯片行业在18-24个月性能会提升一倍。LED这种芯片是属于半导体行业,不例外也满足这个定律的。他是成长非常快,到今年的时候他这些性能比去年有很大的提高。今年又开发一款400瓦的聚光灯。就像之前韩老师说的看起来亮,照起来不亮,这跟模组的总装机量也有关系。我们在研发400瓦灯的时候非常注重光学的设计,我们用光学模拟的方法我们设置了跟LED非常匹配一个透镜。大家知道LED模组或者是芯片出现的光是120度的,在聚光灯应用需要很小很小度,从10度、20度、30度,尤其在剧场应用。我们400瓦灯针对大型的剧场、演播室,可以达到8度左右。专门开发一种透镜,把散光可以很好高效率利用起来,汇集起来,产生8度左右的光的输出。一方面减少了光的杂散光,一方面提高了利用率。400瓦的测试已经达到了剧场用的2000瓦的聚光灯的2倍以上,达到了节能90%以上的效果。

  同时我们开发了用摄像机外出拍摄的,有便携式的采访灯,我们现在有全系列的照明还有大的剧场用的灯。在我们400瓦推出以前,大家行业里的专家都是认为LED灯只能用在小演播室面里面,针对400平米。前不久我们跟中央台开会的时候,丁总看到我们400瓦的灯之后非常的兴奋,以前为什么限制400平米,现在400瓦灯可以把400平米取消掉,可以完全用到大型的演播室去。

  主持人赵铭:谢谢甄总刚才介绍了具体的情况。我觉得咱们网上的论坛非常有必要的,在咱们节能减排这是一个大的课题,作为我们各行各业都要遵照这个决策去做好我们各行各业的工作,作为我们影视工作者,影视照明工作者也要积极投身到节能减排的工作当中去,为减少碳排放、降低碳排放做好我们的工作,贡献我们一份力量。但是LED其实目前发展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LED的寿命号称5万小时,但是它究竟能不能够达到5万小时呢?这5万小时的寿命是需要有西动器(音译)点亮度的,他的寿命只有几千小时,光源的寿命没到,但是电源的寿命结束了,整个也就结束了。

  还有其他的地方,LED目前价格相当贵的,尽管总体最后理论上算出来可能是一年之内、两年之内就能够补偿现在所付出的高昂的买来的价钱。但是事实上我现在一次性的投资对很多要使用LED的单位和人员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也会限制他的使用。所以作为我们星光公司使用制造的人也要为用户着想,做出高质量,价格更低廉,能够更推广使用才能真正的做到减少碳排放的效果。所以我想今天看看大家还有什么要说的,如果有什么咱们可以根据我刚刚讲的,比如说下面怎么来发展国家在影视舞台LED照明怎么发展,现在存在问题也可以进一步的进行研究。

  如果没有什么要说的,我想我们今天的论坛暂时进行到这,这个课题是长期的,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谢谢大家,谢谢各位网友,也要谢谢新浪网和慧聪网给我们这个机会,谢谢。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