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BIRTV2010高峰论坛:广电节能减排从点滴开始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0-08-24 18:48:41 网友评论 0

中国照明学会副秘书长刘世平

  刘世平:谢处长给我们介绍了LED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室得到成功应用的消息其实我们也很受鼓舞。大家都知道对于照明来讲有很多领域我们从我们的专业角度来分,有室内照明、室外照明、体育场照明,影视舞台照明是我们专业照明领域一个分支。这个分支就像刚才谢处长讲的,它的耗电量是非常惊人的。我自己原来在北京电影光源研究所工作,我们在研究所一个重要工作就是给电影电视舞台摄影棚提供他们拍电影需要的光源。当时我记得我们研制的光源少则一千瓦、两千瓦,多则五千瓦、一万瓦,形成了刚才谢处长讲的,坐在演播室里面的演员、播音员在成千上万瓦的热辐射的光源照射情况下他们是汗流满面,他们要补妆这种情况是时长发生的。

  LED是叫光辐射热级管。他是上世纪刚刚问世新产品,经过短短几十年发展已经取得了超乎我们一般人预料的程度,特别是最近十年来随着白光和高亮度的LED的问世,发光热机管开始进入到我们照明各个领域。我们在这里举办这个论坛非常有意义,影视在照明方面是耗电的大户,如果说我们的LED能够在影视舞台方面得到应用,得到专家的肯定,这方面对于我们从事LED的研究、开发、应用的厂家、用户来讲是一个福音。

  LED有很多优点,发光集中,光效比较高,重量轻,耐振动,颜色非常好,可以配出各种各样的颜色光源。这种特点决定了他在我们影视舞台行业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但这是从理论上判断,实际当中怎么样通过我们从去年开始不断的从灯光影视舞台公司,还有其他的从事舞台照明设备制造公司不断传来好消息,他们不断把高量度的LED用到影视舞台各个方面。

  我们今天现场论坛,我现在看到我面前打来亮光的光源基本上都是LED的。我的感觉就是没有一点热量,如果说按照过去以前我们用热辐射光源,我们坐在这个地方时间不用很长就会出汗了。所以我们觉得在LED的行业,影视舞台、广电电视行业推广应用LED,有它先决成功条件。

  第一,按照我的理解目前来讲LED的产品虽然它的性能从技术上来讲不存在什么障碍,比如说它的光效可以做到很高,目前的障碍就是价格高一些。对电影电视舞台他们是成本高的行业,我觉得他们买一些价格比较高的设备,他们是可以承受的。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用在其他的普通领域,他们的承受能力强,即使目前LED的灯具的价格跟传统比价格贵一点,你的初始投资贵一点,我们听各位专家的介绍,由于LED的体积小、重量轻一系列的优点,你可以把他用于购买灯具多付的钱就可以回收了。因为LED的灯具小,他产生的热量低,在室内配的空调消耗的能量也要低,包括他使用的电缆都要比原来电缆要近。一万瓦的灯跟几百瓦的消耗功率不一样,所以电流也不一样,所以导线性等等这方面带来的好处,他们购买灯具上是一次性的投入。

  去年1月份我们中国照明学会举办了第五届照明奖章(音译),我们把星光影视设备公司他们报了一项有关天津电视台数字化演播室的项目也来评奖,经过我们评审委员会十几名专家的评审,他们对他们天津电视台数字化演播室的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授予二等奖,在几十个申报项目中他能凭到二等奖这是相当不容易的。之所以给他二等奖,就是体现他在节能,替代传统的热辐射光源在演播室设置任务方面进行的很好。从各个方面的使用都满足的演播室的需要,所以这个项目非常有代表意义。如果我们做了一个设想,我国大概有3000多家电视台,更有不计其数的舞台、卡拉OK、酒吧,我们的散光灯的舞台式的光源都能用LED的光源替代的话,这个节能的效果非常可观的。先讲到这里。

  主持人赵铭:谢谢刘世平教授的发言,下面我想请韩宏志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他是舞台方面的代表,他代表舞台剧场方面的发言。韩处长有舞台的经验,好象近期韩处长说LED灯在舞台上应用不太可能,现在我不知道他的想法是怎么样的,给我们介绍一下。

 

国家话剧院专家韩宏志

  韩宏志:这个LED我是接触很早,我一直抵触他,为什么呢?我在琢磨生活当中用的汽车,为什么他用在尾灯上,为什么不用在前大灯上,我在琢磨他是不是照的不够。包括LED屏,我看它的时候我自己感觉到,但是他的光的穿透力我觉得不强。针对这个我想证实一下,我和星光,我说你把你现在研究的LED聚光灯找两个,我到底验证一下这个能不能在舞台上使用。挂了三个灯,30米,同样的光源,同样的灯,那是聚光灯,拿LED打一场,它的亮度、照度是普通灯的两倍,而且他只适合我们,散光挺好,所以把我的思想改变了。

  我其实接触LED灯受益最强无论从影视、剧场,前几年我拍过电视舞台戏曲片,舞台剧,当时演员热的,穿着上衣,化着妆,怎么办?就找来一大批的LED灯,我就没有打算他照的多远,就举了三四米,后来觉得也行,温度也没有,解决了大难题。后来从舞台上,我也总结他有几大特点,唯一特点解决了一个是他说服了我,他的射程解决了以后,我就琢磨他的价格。他的价格是普通灯光的三倍,我算过帐,LED首先省电缆,省材料。热度低了以后,他空调费用也没有了,这个能量,还有省换测器,加起来省掉的东西和他现在高出来的东西,买他相贵的东西抵销。在半年到一年抵销了,这是理论上来算的。

  我是搞舞台设计的,有时候我们台上有连幕、侧幕,他的LED的热度一定要在一米或者是60公分以上,包括吊杆也要在60公分以上,如果使用LED灯,我哪怕拿布蒙上,LED灯都没反应,这就是从舞台上讲我防火,虽然说幕布是防火的要求,但是一般情况下我就不考虑他着了,是防火性的。热度也没有,而且有的时候我们做景,有时候像灯在景里响的。一般是像木头,外头得有布、塑料的,原来我们都不敢,怕着了。后来我为了证实LED,我把灯埋在纸里头,我算时间,真是不着。有了建筑温度之后,几个小时之后还不到,光源各方面就是给以后做景,舞台的演出提供了很多方便。包括我们出去演出都是装很多灯,现在LED小灯一个里面装七八个,省了很多换测器,有时候不同步,有时候出现舞台失误。LED的利我觉得现在从舞台来讲是利大于弊,他寿命长,各方面来看他省了空间、温度,我觉得这是发展方向。

  我那天我跟他说,我向你道歉,我在无数个场合我就挤兑LED灯,就说他不打远,我看他亮,他看我亮,但是他们说服不了我,我只能自己说服自己。我自己通过这一段的接触,我自己觉得原来我真的是有偏见。借这个论坛,我对你们研发LED灯的人道个歉,我原来真的是有偏见。我将来机会自己搞,我觉得用自己的行动来弥补这个偏见,这是我自己的感触。

  主持人赵铭:韩所长由原来对LED灯持否定论现在形成一个对LED灯的推动者,谢谢。下面有请王京池先生,他是中央电视台高级工程师,他是我们电视行业里面LED灯光提及的推动者、实践者,对LED在电视里面的应用取得了一个非常大的作用。下面请他谈谈他的看法。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