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10)

2010-01-13 15:46:57 作者:风信子 来源:火星时代 网友评论 0

人生百年,如梦如幻。有生有死,壮士何憾?北地胡风,南国炊烟,思我妻儿,望我家园,关山路阻,道长且远。

\

罗伟豪:
我觉得最困难的地方是前期准备的时间不够。在正式确定负责《花木兰》的特效制作后,我们立即按剧本给导演一个评估,告诉他影片中大概有多少个特效镜头,哪个地方最难做,当时我们评估沙尘暴应该算是最难做的。在前期时,我们的动画师尝试了很多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软件去模拟真实的沙尘暴,当中包括Maya、3ds Max及Softimage XSI。最后,我们考虑到计算机运算速度、渲染的速度、渲染出来的效果、修改的控制程度,选择了3ds Max的FumeFX插件去做这个场面。


  除了在技术上需要做好准备外,还需要在前期准备定下拍摄时的镜头位置,因为不同的镜头角度及运动,会直接影响三维的计算机运算速度、渲染的速度及拍摄时的方法,所以在前期时我们需要做动画预视,然后给导演看是否有地方需要修改、什么镜头是没办法做和做出来效果不好等。如果这些前期的准备工作事先都商议好确定下来的话,会让后期制作的动画师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把镜头修得更细致。


郑耀明:由我们一开始收到剧本,经详细了解、消化和想象画面后,便开始计算需加入特效之镜头数量,再视乎客人之要求及预算做出报价,当中更不可缺少为客人先做出模拟画面,令他们可了解当中之运作及难处,尽量在未正式拍摄前让双方可得到共识。而在整个过程中,最重要是事前要好好筹备和与导演沟通,以令拍摄后及加上特效画面大家也均称心满意,如可在当中寻求突破、惊喜,更为锦上添花,而最困难通常于现场拍摄期间,要令工作人员明白我们为特效画面而设计的背景及拍摄镜头,例如一般需加设虚拟画面的,也要加设绿布背景等,尽量也不想阻碍电影拍摄进度。


陈迪凯:最重要的环节我觉得是在拍摄时如何抓紧时间跟导演沟通。一般香港的导演都是剧本还没完全定案就开始拍,然后在拍摄过程中可能还在修改,《花木兰》这次也不例外,所以拍摄时我和另外一位特效总监郑耀明先生除了在现场指导如何拍摄特效镜头外,也会跟导演沟通新修好的剧本内容,确定特效部分怎么设计。马楚成导演是一个非常清楚自己要什么的人,他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脑子转得也很快,但在拍摄镜头时就不能打扰他,因此我们要抓紧时间在拍摄镜头和镜头之间的空档跟他沟通,尽量跟上他的思路。


  其次就是要在现场做一些动画预视给导演看,这是很重要的一环。举例说,剧本写了「一百万大军」,那导演心中的「一百万大军」跟我们的「一百万大军」可能会有点分别,因此我们要拿着一些画面跟导演讨论,尽快取出大家的平衡点。跟导演的思路接上后,我们就要在现场立即想出比较合理的拍摄方法。如果现场沟通不好,拍摄时员工可能就要白做很多东西,到后期时也可能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弥补一些不是重点、不怎么需要,但又不能不修的地方。


  要在不影响拍摄进度的短时间里,想出一个效果最好而且最方便后期制作的同事的拍摄方案,再跟现场不懂特效的工作人员解释一个特效镜头怎么拍,我觉得这是最重要而且最困难的地方。

 

关键词:花木兰特效

本文导航

1、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1)2、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2)3、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3)4、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4)5、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5)6、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6)7、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7)8、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8)9、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9)10、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10)11、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11)12、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12)13、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13)14、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14)15、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15)16、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16)17、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17)18、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18)19、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19)20、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20)21、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21)22、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22)23、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23)24、于平淡处见惊奇!深入对话《花木兰》特效主创(24)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