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BIRTV2010高峰论坛:3D影视下一代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0-08-24 18:58:26 网友评论 0

 

巴可大中国区数字电影产品经理付博

  付博:大家好,现在的3D数字电影由于今年美国一部大片《阿凡达》把这个市场炒得非常的热闹。从3D的放映来说,我们在影院里可以呈现非常好的效果。作为电影人还有电影产业的同事们我们希望给观众带来使他在家里无法体验到的视觉享受,这是电影能够做到的。从电影放映技术来说,数字电影机替代了原有的胶片机,在数字技术也是有了一次的飞跃。他们3D的技术有一些各自的特点,目前来说在电影行业中没有一个针对3D的技术标准没有真正的制定出来。所以我希望在对于数字电影的3D放映有一个技术规范的市场,可能保证每一个观众在各个地方看影片得到同样的享受,也有利于我们整个数字电影的健康规范产业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唐斌:谢谢付先生,今天谈论我们3D能否成为影视下一代,这里有一个焦点问题。我们刚才专家谈到我们的内容,什么内容能符合我们人体双眼看到的。什么内容能够给我们广大的消费者能够带来舒适性的感觉。根据我们对阿凡达的关注的调研来讲,大家对于阿凡达的评价来讲最大的评价是最真实,其次来讲是震撼,所以我想请问在座各位嘉宾,现在目前困扰我们3D影视制作或者3D影视完美表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因为我们也看到了另外一个客观的事实,阿凡达是我们产业发展比较里程碑式的一部作品。但是在阿凡达之后的作品以及之前的作品很少让我们关注这么强烈的作品出现。所以在内容这个领域里面到底存在什么障碍,这个障碍应该如何消除?

  骆萧萧:这块因为我们从事后期制作设备,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自己的体会。首先来说,我觉得第一要位不是技术因素,还是导演的创意。把这个稍微展开一下来说,其实换一个说法我们要找到适合于3D来表现的场景或者是画面,这是一个可能在今后即使3D普及之后也是大家注意的因素。比如说一个新闻访谈两个人坐在对面,你说他用3D来表现或者是用什么样的效果出来,我觉得这很有限。找出一个场景,找出一个情节来,他的构图,他的景适合用3D来表现,这个我觉得实际上在前期包括导演构思的时候要注意一个事情。实际上阿凡达在这方面处理非常好。

  再有一个就是偏技术的两个问题,从我们做后期编辑的角度来说,前期拍摄这个画面即使是双眼实际上也是对真正的三维空间的一个压缩。每一个摄像机实际上都是把一个三维的空间二维化了,两个摄像机对原来的三维空间还是会有相应的空间信息的所持。尤其是对后期的节目制作,看出3D的效果最重要就是深度信息,也就是物体和物体之间的前后遮挡关系的深度关系。这个信息实际上现在的摄像机拍完之后,这个信息基本上是被损失掉了。这个后期在做调整的过程中会产生比较大的困难。比如我想把虚拟物件放到实体之间,这个调整起来很难。

  因此在这方面我们其实在考虑我们的前期设备在这方面希望能够有相应这样的标准,把场景的深度信息和深度图拍摄过程中记录下来,能够有相应的标准传递到后期的制作预,这样节目在后期调整过程中就会带来很大的方便,也能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效果。

  主持人唐斌:我想刚才骆总从他的角度来讲,他认为我们目前的困惑是在于我们的导演或者是我们的人对三维的景象的表现力如何表现,以及后期的相关辅导方面。我不知道季所长对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季平:关于3D的表现形式,我觉得目前对于我们后期制作这块实际上也是一个很大的新的难点。很多参数的调整可以借鉴,同时目前的后期制作系统都缺乏一个所见既所得的系统,都是在很小的监视器上进行一些调整。也有真正的说,从电影上放映出来的效果是什么,这个调整起来实际上有很大的困难。它制作完了之后能够达到所见的效果,一般公司都很难做到。这样我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有一个规模化的机密,要达到所见既所得,给后期编辑人员、导演现场就能够看到他所调试的效果。谢谢。

  陈海陵:这个3D影视制作其实自从《阿凡达》全球放映之后,就在考虑什么样的最适合用3D?事实上应该来说你看我们大家也在生活当中大家会看到有一些静观也不错,一个是人也要看到,第二是口碑的传输。从立体视觉效益来说,我刚才讲的由于数字技术的出现让做立体的手段变得非常的深入。要想做一个好的立体视觉效果出来,实际上就是你掌握一个时差的尺度就可以。这个技术复杂不复杂呢?应该说并不复杂。有可能在座年龄稍微大一点,咱们国家60年代做了一部电视是《魔术师奇遇》(音译)。大家看这部电影的历史效果掌握很不错的。这部电影拍了据说是三年的时间,那时候没有后期制作全部都是胶片,两台机器,他们的时差怎么掌握?确确实实我们的电影工作者开动了脑筋。后面80年代的时候北京电影研究所研究出来新的立体拍摄的设备,比原来两架机器在一起拍得容易,他是一架机器。拍的比较有名的是《欢欢笑笑》等。

  我们在去年的时候国内也出过几个数字电影,票房比较惨淡,这又出现新的问题,为什么后面做的3D电影票房不好呢。就是说老的做3D的人现在都七八十岁了,他们后继无人,没人玩。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没有人玩3D,中国那时也开拓立体电视台,后面陆续消亡了。那时候做3D设备五花八门,做出来拍电影、电视。就像刚才巴可大的负责人讲到的,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确实现在电影院的用的设备的标准也是各种各样的,都是3D电影院,拿到那个电影院不管用,为什么?就是不统一。所以要想把3D做好,除了掌握3D技术之外,要有一个新的标准,要有一定的规范之内去制作这个3D作品。

  国外除了《阿凡达》之外,有的3D作品技术水平不是很好,他们的票房就没有《阿凡达》的效果好。其实这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实际上电影有一个好的故事这是最重要的,无论是2D还是3G,好的故事用3D表现肯定比2G的表现最终的效果好,这就是3D的魅力或者说3D是今后形势的说法的依据,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斌:谢谢陈总,陈总的观点是说其实我们3D电影根本来讲只是一个电影,回到这个问题立体我们立体影像是一个辅助工具,怎么样用立体的语言去把这个电影讲得更好。我们的从业者要花更多的时间,大家对3D的制作方面有什么不同的观点或者是补充的意见?

  张素兵:关于3D的电影或者是内容制作我是外行,但是我前两天看到一个资料比如说美国南加州教授认为,目前观看3D影像不适的表现最主要的因素就是3D内容制作过程中没有很好的把内容做好。另外一个信息就是日本经济产业省他们已经是倡导3D内容制作和拍摄者在制作3D内容的时候,不要过多的强调3D的立体感等等,从而来建立一个比较舒适的3D观看环境,我就补充一点。

  主持人唐斌:好的,刚才我们张总补充一点,我们在用立体的语言讲述电影故事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回到我们对于人眼的原理来讲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希望它是一个自然、和谐的、舒适而不是过分的追求震撼、特效的一部电影。我想这个问题可能将来我们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研讨和做工作。这里我们也会在关于立体影像表现安全性、舒适性方面我相信大家可能还是会做很多的工作,以及刚才讲的标准的问题。我们在这个景色里面是什么样的,是凸出还是凹进去好呢,这个大家需要去探讨。

搜索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