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香港创意产业的破冰之旅:视觉专访徐耀森

2009-10-09 13:58:49 作者:未知 来源:视觉中国 网友评论 0

2008香港创新科技及设计博览会将于12月10日至1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展览将吸引超过300家设计……

2008香港创新科技及设计博览会将于12月10日至1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展览将吸引超过300家设计、品牌管理、市场推广以及实用科技企业和创意支持机构参加。今年博览的重点包括“可持续发展”、“环保及节能技术”及“企业创新”,设有贸易馆和创意馆。在香港创新科技及设计博览会开幕式过后,有幸采访到香港贸易发展局服务业拓展总监:徐耀森先生。

被访人:香港贸易发展局 服务业拓展总监 徐耀森
采访时间:2008年12月13日10:00
采访地点:香港会展中心贸易馆会议室

074.jpg

举办这次展览与今年的经济危机有关吗?

徐耀森:我们这次展览比较注重设计、科技、环保这方面,这个概念我们已经在一年前就有所准备了,这次金融海啸,让我们更加加强了我们这次展会的内容,但是主调和概念是一年前定下来的。

这次展会将香港的设计与以色列还有荷兰等国家的设计共同展出,那么香港设计与这些国际的设计之间有怎样的水平差距?
  徐耀森:香港的设计可以说在国际上也是比较有水平的,我们觉得设计方面的交流是很重要的,因为你不可能关起门来想东西、做设计。与国际上设计水平高的国家多一些交流是很必要的。香港设计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很了解中国大陆的市场,而且我们对世界的设计潮流非常了解,香港的设计服务在中国大陆是非常受欢迎的。无论是产品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包括整个理念的设计,香港都是做得比较好的。现在国内很多酒店、商店、企业,尤其是比较悠久的企业会有品牌的老化,现在就利用香港的设计公司来重新设计自己的品牌。

这次经济危机对香港创意产业有怎样的影响?
  徐耀森:影响是一定有的,只是在不同的行业,影响有大又小。创意产业里主要是衣服的需求小了。但是有危机也有机会,以前是公司内部的部门做设计,但是现在会外包。但是小的设计公司反而设计项目多了,所以是有危也有机。但是总的来讲,香港是越来越注重创意产业,包括内地也是,整体基本的生产成本是越来越低的。

因为现在香港的金融受到了相对严重的重创,那么香港政府是否会把更多的重点投入到创意产业这一领域?
  徐耀森:是这样的。每一年香港的市政报告和财经预算中都放了不少重点在创意产业上。现在创意产业占香港GDP的4%,有17万人在从事创意产业的工作。但是这与一些非常重视创意产业的城市还是有差距的,比如说伦敦、纽约还有新加坡等,他们的创意产业在整个GDP的8%-10%左右。
 

071.JPG

关键词:创意 徐耀森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