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室内设计“国标”有望明年出台

2009-10-27 18:44:30 作者:南京日报 来源:中国设计之窗 网友评论 0

国家行业规范《房屋建筑室内装修设计制图标准》编制会议昨天在东南大学举行。

国家行业规范《房屋建筑室内装修设计制图标准》编制会议昨天在东南大学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一有望明年正式出台的标准,将迫使家装行业的“猫腻”无处遁形。
  “现在的室内家装设计图纸五花八门,连我都看不懂,更别提普通市民了。”作为该标准的主编,东大建筑学院教授高祥生告诉记者,在前期调研过程中,他收集了全国20多种装修设计标准,发现里面名堂特别多。“有的单位混乱,米、厘米、毫米混用;有的偷工减料,只出平面图不出剖面图;有的用料只标注油漆、实木等,而不明确标注材质品牌。这样一来,就为后面的猫腻埋下了伏笔。”高祥生说,以一张桌子为例,如果只有平面图,只标注木质,装修公司就可以用纤维板等价格低廉的材料代替。如果市民是外行,根本就发现不了其中猫腻,事后即使被检测出污染,但因设计图纸本身的缺陷,市民也无法维权。
  据悉,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东大此次编制的《标准》,将对设计图纸的制图标准作出详尽规范。以木作为例,图纸不仅必须详细标注龙骨、木工板、胶合板、实面板、油漆的材质及品牌,还要出具设计每个部分的平面图、立面图和剖面图。市民若是和装修公司发生纠纷,标准的相关条款将作为诉讼依据。

关键词:室内设计国标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